欢迎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图书馆

开馆时间
馆藏分布
常见问题
规章公约
入馆教育
资源指南
图书馆常见问题

1、图书馆的网站地址是什么?

图书馆网站地址是:https://lib.tute.edu.cn。

2、我校师生怎么样办理借阅证?

图书馆使用“一卡通”作为师生的借阅证,凡本校正式在编的工作人员、学生均可以开通借阅证账号功能,借阅证账号由图书馆流通部负责办理。

新生入校时图书馆将根据学校统一安排为学生读者开通借阅证账号。新调入学校的工作人员持人事处报到单到图书馆一楼读者服务厅办理借阅证。

离休人员(由组织部提供名单)及退休人员(由人事处提供名单)须重新办理借阅证,借书册数同其他人员。

3、来校进修人员怎么办理临时借阅证?

在本校进修三个月以上人员经本人申请,并经学院(部门)出具证明,经图书馆同意后,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张一寸照片到图书馆一楼读者服务厅办理临时借阅证。

4、图书馆的借还书规定是什么?

图书馆三楼科技书借阅室、四楼社科书借阅室、四楼外文书借阅室的图书可以外借,其它阅览室图书仅供阅览,不可外借。借还书时,读者可以携带图书,本人证件到一楼大厅、三楼、四楼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办理借还手续,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可以在一楼读者服务厅、三楼、四楼借阅室咨询处人工办理借还手续。

读者借书册数及期限如下表

读者应按照规定的期限还书,遇节假日借期顺延。

5、怎么样查找图书馆馆藏图书书目信息?

一至四楼均有图书检索机,在图书检索机上输入图书的信息(可通过图书题名、作者、图书索书号等信息)查找到图书是否被借出及相应在馆位置,记下图书的索书号及在馆位置,到相应位置找到该图书。读者也可以登录图书馆网站或者直接登录http://211.81.31.7/tute.htm查询自习所需的图书书目信息。

6、图书馆书刊丢失或损坏了怎么办?

为了保证图书馆馆藏书刊资料的完整性,图书馆对遗失、损坏或盗窃书刊资料行为进行处罚,按如下办法进行处理:

1、遗失图书以相同图书(书名、作者、ISBN、版次完全相同)赔偿不收取其他费用。

2、遗失图书,未能以相同图书赔偿的,按如下标准进行赔偿:

1)1995年(含)以前出版的图书,按原价的15倍赔偿;

2)1996—2000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价的10倍赔偿;

3)2001—2005年出版的图书,按原价的5倍赔偿;

4)2006—2010年以后出版的图书,按原价的3倍赔偿;

5)2011年以后出版的图书,按原价的2倍赔偿;

6)中文报刊(含合订本)按全年订价的3倍赔偿;

7)外文原版报刊(含合订本)按全年订价的5倍赔偿;

8)遗失、损坏馆际互借图书,按图书所属馆规章进行赔偿。

3、整套书丢失或污损其中一册,按整套书价计价再依出版年对应倍数赔偿。

4、珍贵书刊、绝版书刊污损或丢失,视书刊价值另行决定赔偿数额。

5、故意损坏书刊者以原书刊价格的20倍(国外、港台版书刊40倍)进行赔偿;书刊封面、封底被损坏,不影响正文的,中文图书按原价20%赔偿,外文图书按原价30%赔偿。

6、对故意损坏、盗窃书刊者发现后做如下处理:

(1)处罚

a.在校生。按照《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津职师大发(2015)56号)第三章第三十条第三项“对故意损坏、倒换学校馆藏图书,偷盗图书,盗用他人证件借书的,视情节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并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规定进行处理,并处以停借图书6个月处罚。学生处分由二级学院进行处分级别界定,报学生处进行审批。

b.其他人员。根据情节轻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2)赔偿

按照《图书馆遗失、损坏或盗窃书刊处理办法》中相关条例进行赔偿。

7、图书逾期了怎么办?

每册图书延期一天收费0.1元/天,收费上限30元/册。须通过一卡通刷卡缴费。

8、密集书库的图书可以借阅吗?

第一书库、第二书库及第三书库图书采取预约方式借阅,读者检索到图书后可到图书馆一楼读者服务厅办理预约手续,每周周三方可办理借阅手续。

9、在校外如何使用图书馆资源?

读者在校外上网可查询图书馆纸质书目馆藏信息及个人借阅情况。数据库资源,校园网IP地址范围内的读者可以登录图书馆网站使用。若本校读者需在校外使用数据库资源,可在图书馆网站找到“外网访问”链接,可使用专用软件访问图书馆数据库电子资源,具体方法可查看在图书馆网站主页“外网访问”链接。

10、如何找到与课题相关的文献?

首先根据课题内容归纳出中、英文关键词,在公共检索机上查询我馆收藏的纸型中外文书刊,根据馆藏情况去相关馆借阅。也可以利用上述关键词在图书馆主页“数字资源”的具体数据库中进行检索并下载相关电子文献。

11、如何获得我馆无馆藏的国内外期刊或图书原(全)文资料?

我馆没有馆藏的文献,可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及北京大学、国家图书馆等馆际协作通过文献传递(馆际互借)方式获取,当您在本馆的馆藏和电子资源中查到相关文献提要、文摘、索引又无法获取全文时,可以与图书馆信息部联系申请原文传递服务,具体见图书馆网站主页“文献传递系统”链接。

12、为什么采用移动上网方式打不开数据库或不能下载全文?

数据库的使用限定在我校校园网IP地址范围内,校外访问须通过安装了学校VPN系统终端的电脑,注册经审核后方可使用图书馆数据库电子资源,目前不支持手机登移动终端访问。

13、外文过刊室对外开放吗?

外文过刊室采取预约查阅的模式进行管理,如果有阅读需求请联系报刊阅览室的老师。

14、中外文报刊可以外借吗?

期刊不提供外借,只能在报刊阅览室进行阅读。

15、如何申请学术研讨室?

凡我校教师、研究生均可申请,申请者首先需要提前一天向期刊部进行预约,使用时需填写登记表,确认使用时间、研讨内容等事项。学术研讨室仅限学术活动使用,其他用途不予批准。

16、是否可以推荐期刊?

可以。外文期刊7月订购,中文报纸期刊10月订购,有推荐意向的读者需提前与图书馆联系,并书面提出推荐意见。

17、读者怎样查询监控录像?

读者在图书馆出现紧急状况时,应先向校送保卫处报告或直接报警。根据需要及相关程序,图书馆安排专门技术人员协助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调取监控录像。

18、电子阅览室怎么上网?

电子阅览室免费对我校师生读者开放,但有时间限制,每人每天4小时。读者来电子阅览室上网时请携带个人一卡通。

19、怎么借阅随书光盘?

2011年开始,图书馆新购图书的随书光盘除备存光盘外,其它光盘都已经随书流通借阅,同时随书光盘的网络共享工作亦同步进行。原则上,网络已经共享的光盘,不再外借备存光盘,请读者在校园网IP范围内下载。针对随书光盘管理工作,网络课程资源部特做以下说明:

1)读者在借阅图书的过程中,请爱惜光盘,还书时光盘务必一起还回,以方便其他读者使用。

2)如果在借阅图书时发现所借书籍中没有光盘,请读者在校园网IP范围内通过以下方法下载光盘镜像:图书馆首页->教学资源->随书光盘

如遇到系统中未检索到光盘镜像文件或文件损坏的特殊情况,请读者持本人校园一卡通到网络课程资源部借用或拷贝备存光盘。

1)通过下载或借阅,网络课程资源部确保所有随书光盘都向读者开放,但对于部分注明了附有光盘而实际没有光盘的图书,请读者通过其他途径自行获取光盘,敬请见谅!

2)如有其他问题或建议,请通过电话022-88181792向网络课程资源部咨询或建议。

如果网络下载随书光盘失败,请持校园一卡通到网络课程资源部办理随书光盘借阅手续。

20、怎样申请使用多媒体录播室?

图书馆多媒体录播室建成于2013年10月,可容纳50人,面向全校有教学录像需求的教师开放。录播室由主播室和控制室组成,通过高清摄像机分别完成教师全景、教师特写、学生全景、学生特写和教师板书的拍摄,最终自动形成单一的高清视频。

教师有需求时,可以联系网络课程资源部并填写“图书馆录播教室使用申请表”即可。具体事宜可以通过电话022-88181792向网络课程资源部咨询。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图书馆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