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图书馆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公告>>正文
人民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库试用通知
2021-03-17 16:50   审核人:

【访问网址】:http://video.people.cn/sz/index.html  

【试用期限】:截至2021930

【试用内容】:《人民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库》

【培训资料】:暂无

【开通范围】:天津市高校校园网用户

【技术咨询】:022-83955264

数据库简介:

《人民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库》以深挖思政教育资源素材,辅助思政课堂教学建设的理念,深入分析教师的备课痛点,提供包括课程思政、备课资源、全景思政、四史学习&最佳讲述者、专题学习五大功能模块,利用Ai知识自动化引擎、知识图谱等智能工具加备课资源的形式助力教师解决好思政教育推进的问题。

1、课程思政

深入研究课程思政开展过程中出现的用户痛点,延伸出以元素表为形式的思政教育资源,通过Ai知识图谱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结构化重组,打造课程思政备课利器。数据库通过AI知识自动化引擎读取思政教育主要期刊、网站、公众号、书籍并将知识结构化,主动帮老师建立起专业课与思政元素的联系。

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并调研分析关键思政元素,引入思政元素表概念。将重要且高频的思政关键元素筛选,一键点击思政元素即可展开知识图谱获取备课参考文献。

2、备课资源

充分调研课堂教学所需资源类型提供课件库、视频库、模板库、案例库,更有课程思政示范课,解决专业课老师课程思政模式无处可学的难点。从专业知识讲述与思政教育培养两个角度出发,分析专业课和相关热点事件间的思政元素并进行糅合,形成课程思政课堂所需的PPT、视频、案例素材。将优秀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资源整合汇集,在示范课下展示课件、教案、视频案例,为用户提供教学参考学习他人优秀经验从而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3、全景思政

选取与思政课堂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利用全景技术,通过实景360度展示与景区历史、精神文化的结合,让用户在观赏景点的同时获得精神食粮,实现线上思政教育实践——“游学之旅。全景思政包括辛亥革命、建党、大革命、十年内战、抗日战争、人物楷模等9大模块30个红色基地,在讲解红色文化的同时,结合新时代新形势,融合时代元素,将红色文化记忆融入现代智慧成果之中。

4四史学习&最佳讲述者评选

积极响应教育部迎接建党一百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在PC端上线四史学习、最佳讲述者推选模块,在移动端上线四史竞答模块,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最佳讲述者推选模块,将参赛者参与四史学习、四史竞答过程中的感悟成长以视频、故事等作品形式通过PC端上传,通过作品展示四史知识掌握程度,通过移动端投票、专家评审等辅助高校完成最佳讲述者推选。

5、专题学习

将信息资源与教材知识点融合,制定相应的专题内容,划分为:建国70周年、全国两会、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摸索阶段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将依据教学所需上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传统文化、抗击疫情等时事专题资源,提供给老师更多优质思政备课资源。

 

数据库代表:赵学倩

联系方式:13820012650

邮箱:zhaoxueqian@jiuye.net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图书馆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